沃保网

首页 > 保险指南 > 乱用医疗卡会影响保险理赔?

乱用医疗卡会影响保险理赔?

2020-11-10 分享到:

医保卡常年为父母买护肝药物,肯定是会对买保险和理赔产生影响的。

不光是护肝药物,用自己的医保卡长期为家人购买药物,都会多多少少对买保险以及后续的理赔造成影响。

乱用医疗卡会影响保险理赔?

因为对保险公司来说,他无法分辨你自己的医保卡买的药到底是给自己买的,还是给家人买的。

在这种情况下,保险公司就会默认是被保人用医保卡给自己买的药,并以此进行核保。

如果投保时不告知医保卡外借,那就要将外借购药的病情当作自己的疾病来核保;如果投保时告知医保卡外借,很多保险公司是直接拒保的,部分允许投保的保险公司也需要积极提供健康材料来证明被保人本人没有这些疾病。

因此,医保卡外借会对投保造成不小的影响。

那么,医保卡外借对理赔会造成什么影响呢?我们要根据实际情况来进行区分,影响程度可能会不一样。

我们的医保账户分为个人账户和统筹账户,统筹账户的钱说白了就是所有参保人的钱,并不属于我们个人所有,当发生住院时才能使用统筹账户。

如果住院次数多,用到统筹账户里的钱就要多,从经济上来看是要更“划算”的。如果医保卡借给他人住院使用,就是动了广大参保人的钱,属于骗取医疗保障金的行为,违反了《社会保险法》;如果恶意串通他人套取医保基金,甚至有可能触犯《刑法》。

因此,统筹账户里的钱是绝对不能给他人使用的,这已经不是能不能买保险的问题了,而是涉及违法的问题了。

那么个人账户呢?

在《医疗保险条例》第22条中对此有规定:

个人账户不得提取现金,不得透支,超支不补,节余滚存使用。从业人员、退休人员死亡时,其个人账户的资金余额可以继承。

因此,从法律层面来说,个人账户是自己的,里面的钱如何使用都是个人的自由。

不过,除了《医疗保险条例》中的这句话,在《社会保险法》中并没有对个人账户使用范围作明确的界定,这也就导致各省在自行拟定当地医保条例的时候产生了区别。有的城市明确允许个人账户给家人使用,甚至可以拓展健身消费等功能;有的城市则没有对个人账户给家人使用作出规定。

但不管怎么说,国家法律都承认医保个人账户是可以继承的个人财产,保险公司是无权干涉被保人如何使用个人账户的。

问题的关键在于,我们如何证明医保卡给家人使用,购买的药物是给家人用的,而不是自己?

如果恰巧自己也有所购药物相关联的疾病,那就更加说不清了。

但如果有充足的证据证明所购药物都是给家人使用的,保险公司拒赔就没有理由了!如果保险公司坚持拒赔,可以拿起法律武器来维权。

不过,为了不给保险理赔留下隐患,我们平时还是尽量避免医保卡外借,尤其是慢性疾病的药物长期代开,以免造成不必要的麻烦。

在线咨询如有问题,请给我留言,我尽快答复您!

如需及时答复,请联系我:

田虹

河南 郑州  大童保险服务

网站客服热线: 0592-3662001 (周一至周六 8:40-18:00)

加我微信,了解更多!

Copyright © 2008-2024 厦门诚创网络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闽ICP备08003619号 大童保险服务 网站管理

317711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

马上
提交

扫一扫微信留言

317711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