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保网

首页 > 保险指南 > 怎样判别保险公司好坏

怎样判别保险公司好坏

2020-11-20 分享到:

1、理赔

理赔是大家最关心的一个环节了,很多人总是会担心在小保险公司买了不赔。

这种担心,从逻辑上就有问题,

因为公司大,本不需要理赔的,保险公司都愿意赔?

因为公司小,本应该要理赔的,保险公司就会故意不赔?

好像不是这样的吧。

怎样判别保险公司好坏

但凡是保险公司,理赔都有个原则,叫不惜赔、不滥赔。

如果风险明确,符合理赔条款无异议,那么保险公司完全没必要为了一份保单而丢掉自己的名声,要知道,理赔才是保险公司的口碑源泉。

同样,如果风险不明确,理赔条款界定不明显,这种情况就算是大保险公司,也是会产生争议的。

说得粗俗一点:保险公司从注册到运营,成本这么高,犯得着为几十万的一份保单斤斤计较?

理赔是大家最关心的一个环节了,很多人总是会担心在“小”保险公司买了不赔。

于是,小沃拿到了部分保险公司2019年的理赔数据:

大家可以发现,各家保险公司的理赔率都能达到97%以上,并不存在明显的差异。

97%的理赔率并不是说保险公司从100张保单里随便抽出来三张说,这三张咱们不赔了。

每一张不赔的保单保险公司都有理有据:

咱们买的保险,就是和保险公司签订的一份合同,关于保障内容、理赔约定,从签订的那一刻起,就以法律合同的方式确定下来了。符合条款,保险公司不敢不赔,不符合条款,亲戚是保险公司董事也没用。

就是一句话,该赔一定会赔,不该赔一定不赔。

2、条款

这时候线下代理人说了,

小公司的合同条款有坑,而我们大公司比较重视品牌、讲究诚信。

这句话乍听起来挺有道理的,但是呢.......

拿这些事情跟线下代理人讲,

线下代理人便涨红了脸,额上的青筋条条绽出,争辩道,

——大保险公司的条款,怎么能算是坑呢?

活脱脱一个现代版孔乙己。

咱虽不能一棍子打死说,大保险公司一定比小保险公司坑多。

但是从常理上判断,小保险公司合同里的坑要相对少。

由于所有产品的合同条款都是公开的,任何一个人都能轻易找到、看到,这其中肯定也是包括保险公司的竞争对手。

小公司本来就跟大公司竞争时处于下风,如果敢从条款上面动手脚,那真叫作死。

经验丰富的大公司一旦发现了,本来自家的销售人员就多,一人一句坏话就能让小公司声名扫地,再请几个自媒体宣传一下,那么这家小公司就很难咸鱼翻身了。

可是还是总有人会担心:

合同是保险公司编写的,万一把条款写个模棱两可,搞个文字游戏,到时候拒赔怎么办?

正是由于保险合同是保险公司编写的,所以遇到模棱两可的情况,从法律上讲是偏向你的。

但是小沃见到最多的情况是,自己粗心没看条款,或者是没理解条款里的意思,然后需要理赔的时候,保险公司就理直气壮地说:你看看这里白纸黑字写的清清楚楚,是你没看。这时候法律就没办法帮你了。

那有人就要说了,咱们老百姓对看保险合同又不在行,一辈子看不了几次,哪里知道坑在哪里啊?

没办法,这时候就需要的是有良知的专业人士为你排坑了。

有问题,就来撩我吧。

3、服务

这可真是太厉害了,连「服务」这么抽象的词都整出来了。

好,我们就来搞搞清楚:什么叫服务?

对你热情的,那不叫服务。

给你送礼物,也不叫服务。

给你保费回扣的,那就更不叫服务了。

服务好可不是红口白牙,自己说好就算好的。

我们起码要有一个客观可量化的标准。

我挑了两个标准,可以参考一下:一个是投诉的比例,一个是理赔速度,

小沃认为这两条能比较客观的反映一家保险公司服务的好坏。

先看投诉的比例,能找到指标有三个:亿元保费投诉量、万张保单投诉量、万人次投诉量。

这仨指标差不多,我们挑里边的亿元保费投诉量,也就是每一亿元保费,发生的投诉案件数。这数值越低越好。

大公司虽然网点更多、人员更多,交易的纠纷,并不比小公司更少。

接下来说理赔速度,

线下代理人经常会黑小保险公司理赔慢,说自己家的保险即刻出险,确诊即赔。

然后夸张地说,在疾病面前,多块一秒钟就是生命的一线生机。

过分了.....

所谓的大公司出险更快,就是个伪命题,大家会发现理赔时间上并不存在明显差异。

而且理赔速度本身并没有那么意义重大,现在不少医院在得知患者有保险的情况下,能够做到先手术再付款,大家不必太担心理赔快慢的问题,该赔的钱迟早是你的。

综合前面来看,大小保险公司之间理赔无差距,条款无高低,服务无优劣。

还有安全一项没详谈,接下来小沃要告诉你:

一张保单的安全,跟保险公司大小无关。

每当资本们说「我有一个大胆的想法」的时候,

需要有人站出来说:「我国有一套完整的保险法」。

而这个人就是银保监会。

银保监会对保险公司的监管,是360°无死角的。

在线咨询如有问题,请给我留言,我尽快答复您!

如需及时答复,请联系我:

田虹

河南 郑州  大童保险服务

网站客服热线: 0592-3662001 (周一至周六 8:40-18:00)

加我微信,了解更多!

Copyright © 2008-2024 厦门诚创网络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闽ICP备08003619号 大童保险服务 网站管理

317851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

马上
提交

扫一扫微信留言

317851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