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保网

首页 > 保险指南 > 投保人是第一受益人吗?保险受益人有几种?

投保人是第一受益人吗?保险受益人有几种?

2020-12-01 分享到:

  在购买保险产品时,许多人都弄不清楚投保人和受益人的关系,甚至会想当然的以为投保人就是受益人。那么,事实是否真的如此?投保人是第一受益人吗?保险受益人有几种呢?感兴趣的朋友,不妨来了解一下。

投保人是第一受益人吗?保险受益人有几种?

  投保人是第一受益人吗?

  投保人不一定就是第一受益人,因为投保人指的是与保险人订立了保险合同,并且需要按照保险合同来履行支付保险费用的这个人。

  而保险受益人又称为“保险金领取人”,是指由被保险人或者投保人指定,在保险事故发生或者约定的保险期限届满时,依照保险合同享有保险金请求权的人。

  具体可分为以下几种情况:

  当投保人为自己投保人身保险,受益人可能是投保人,即被保险人;也可能是第三者,投保人指定的人。

  当投保人为他人投保人身保险,受益人可能是投保人,也可能是被保险人,或者是第三者。

  在保险期限内,被保险人可以更换受益人。

  如果被保险人在保险合同中未指定受益人,被保险人死亡时,保险金由被保险人的法定继承人领取。

  保险受益人有几种呢?

  法定受益人与非法定受益人(指定受益人)

  上述分类,是根据在确定受益人方面,法律上无明文规定。例如,依中国《保险法》第六十三条,死亡保险中被保险人的法定继承人同时也是法定受益人,当没有指定受益人时,享有受益权。此外,人身保险中的被保险人为法定受益人。这是因为被保险人生存,则被保险人对保险金有请求权,这种权利是因保险标的对被保险人的人身依附性决定的。但可以通过指定受益人而放弃。指定受益人是指根据“有权指定者”的意旨所确定的受益人。包括投保人、被保险人、其它自然人、法人或非法人组织均可以成为指定受益人。

  原始受益人、后继受益人与法定继承人

  依据受益顺序,可作如上分类,如同中国《继承法》,没有前一顺序受益人,后一顺序受益人才能取得受益权。

  为自然人的受益人与非自然人的受益人

  中国《保险法》对受益人的范围和资格未作限制。现实生活中以受益人为自然人居多。

  单一受益人与多数受益人

  对受益人是单数还是多数所作的分类。如果是多数受益人,则有受益顺序和受益份额的问题。当同一顺序有多个受益人,其中某一个受益人先于被保险人死亡,其受益份额应当由谁来受让,是由其他受益人均等受让,抑或是由投保人、被保险人重新指定,中国《保险法》未见具体规定。

  兼有投保人身份的受益人与不兼有投保人身份的受益人

  兼有投保人身份的受益人属于投保人为自己利益买保险,不兼有投保人身份的受益人属于投保人为他人利益买保险。

  财产保险受益人与人身保险受益人

  英国及中国台湾允许在财产保险上设置受益人,可作此分类;中国仅人身保险有受益人。

在线咨询如有问题,请给我留言,我尽快答复您!

如需及时答复,请联系我:

田虹

河南 郑州  大童保险服务

网站客服热线: 0592-3662001 (周一至周六 8:40-18:00)

加我微信,了解更多!

Copyright © 2008-2024 厦门诚创网络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闽ICP备08003619号 大童保险服务 网站管理

317711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

马上
提交

扫一扫微信留言

317711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